近期在看一本由余華著作的書"兄弟",
書是以文革前後的中國為背景,
雖然還未看完,故事發展的方向也未清晰,
但已值得令人深思。
我是理科人,即使大學所讀的科目也是純理的,
但對於歷史卻情有獨鍾,文學也是心頭好,
近期看了二本書都有關中國的,一本也是余華的"活著",
另一本則是柏楊的"醜陋的中國人",
這些書都讓人深思,深思中國人的行為以及歷史,
文化大革命是其中一個令人著迷的課題,
當然,我對文革的種種並不是太清楚,
只是知道一些皮毛,
大概就是從書本中以及電視劇集中被灌輸的資料,
從我的觀點看,文化大革命簡直是中國人的災難,是人禍,
甚麼上山下鄉,全民大煉鋼,批鬥,真是...真是匪夷所思,
這種事怎麼會發生?
在這個資本主義的香港長大的我統共不明白,
身為地主是錯?有錢是錯?連知識份子也是錯?
整個中國在當時不事生產,只有內亂,互相出賣,互相批鬥,
幾多人在當時無辜地喪生,又有幾多人受苦受難,
中國僅有的資產都在該次的災難中消耗殆盡,
當然,我只能從書中得知當時的慘況,但已足夠令人驚慄,
在當時,人性的醜陋完全表露無遺,
但雖如此,毛澤東到現在還是被中國人民供若神明般,
這個真的令我百思不得其解,
從僅有的片斷中看到,當時的中國人對文化大革命是如何狂熱痴迷,
大家沒有深思當中的錯與對,只是盲的附和,
稍有抗拒的便被人扣冒子亂插贓,
整天的在批鬥,完全沒有法理可言,
只要你是地主,你便有罪,打殺是任隨尊便的,
即使打死,也是理所當然似的,
這是一個甚麼民族?是一個多災多難的民族.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琉璃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